星期五, 3月 16, 2012

鋼的琴(The Piano in a Factory)

很少在週四晚上來看電影,不過最近想看的太多了,但是時間又太少,不得已呀,只好挑在這時間來看啦~~

~~~~~~~~~~~~~~~~~~~~~~~~~~~~~~~~~~~~~~~~~~~~~~~~~~~~~~~~~~~~~~


這是一部風格很強烈的電影,在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在想,我到底現在是在看電影還是在看舞台劇,而且時不時又帶點奇幻,總之,這部片的觀影經驗真的很妙.


就故事而言,其實並不複雜,就是一個爸爸為了女兒的撫養權,硬是想要"整"一台鋼琴給女兒,但由於自己沒錢,然後又借不到錢,所以只好發揮土法煉鋼的精神,自己做一台"鋼的琴"了.看起來這部電影是在講父女之間感情的問題,但我卻覺得似乎導演並不是很想在這上頭著墨太多,反而更多的是描述目前大陸人民中這種"小人物"的生活故事.當然,可能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吧,有些太具有歷史意義或是情感的部份,我其實無法有太深刻的理解.不過這也不會對觀影有太多的影響.


另外,再提到的是電影的對白....真的挺賤,或著應該說帶了很多市井小民的生活語言,像是我覺得很生動的"忽悠",意思是有點無傷大雅的小謊話,或是我們常說的吹牛.,我發現到從鋼廠下崗之後的這些小工人,其實生活似乎也沒什麼樂趣,不過就是過一天算一天,但是自己要找樂趣就是"忽悠"來的,大家平常無事就是喝酒聊天,互相"忽悠",或是電影中提到賣假藥的,"撐不死人、也藥不死人、錢也不少賺",這也是大陸人民集體忽悠的結果.反正也不會有人真的較真兒,大伙兒小日子過的也算愜意

我認為這部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的各個鏡頭的掌握很特別,或是說,有一定的實驗性質在裡頭...有很多的鏡頭就是一個單點的角度,通常是在角色心裡OS的地方,或是有一個很強的spot light就從頭頂照下來,然後就都沒有對白,只剩鏡頭在那裡轉呀轉的,跟舞台劇真的超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