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12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上午跑完國道半馬,下午就到國賓長春也來個電影馬拉松吧,不過不想太累,看個兩部就好,因為時間的關係,電影馬拉松的前半段就來看這部吧!!!

~~~~~~~~~~~~~~~~~~~~~~~~~~~~~~~~~~~~~~~~~~~~~~~~~~~~~~~~~~~~~~~



最近這部電影在我家可算是討論的很熱鬧,為什麼呢?我爺爺在以前當情報員的時候曾經在緬甸住過一陣子,我父親那一輩,也都是在緬甸渡過他們的童年的,直到中學左右才隨著國軍撤退到台灣,而至今他們還是跟很多的緬甸朋友有著很多的往來.

當然,生活在緬甸,對於緬甸當時的生活狀況也了解很多.這部電影在很多的描述中,據他們所說,其實都是真的,而且更加的慘烈..在一開始軍政府鎮壓抗議的大學生們畫面中,其實還有一個場景,他們後來告訴我的,軍政府把在市區的那所大學,限令學生時限內離開,不離開就殺掉,而到時間之內,還是很多的學生們沒走,軍政府就派兵把整作大學給封起來,然後進行屠殺.....據說至今那所大學還是沒有開放,因為緬甸人認為那裡的陰魂以及怨氣太重,即使緬甸是這麼虔誠的佛教國家,即使緬甸境內有這麼多的和尚,但依舊無法超渡那裡的亡魂...


這部電影,選角真的是太好了,找了楊紫瓊來擔任翁山蘇姬,那份像..真的很了不起,把那份柔和中的堅毅表達的深入觀眾的心中,完全符合"鋼蘭花"這個由時代雜誌封的稱號,還有在電影中一直暗示著翁山其實是受到"甘地"的啟發,她想做的,不是靠著槍桿子去奪取政權,因為她知道這麼做跟軍政府沒有兩樣,就因為她的柔,所以軍政府即使恨的她牙癢癢的,也拿她沒皮條..



在電影中很多著墨的地方是在她跟她先生之間的感情,這部份我個人很是敬佩,也很感動的,她的先生能忍著和她的想思之苦,即使在她被軟禁的時候,依舊不離不棄,更甚者,為她的安全四處奔走,即使自己早已病入膏肓,也為她著想,即使自己很想見她,但知道她無法離開緬甸,還是能體諒著她,抱著重病的身體想辦法入境.這樣的愛..很偉大!




緬甸到現在為止,雖然翁山蘇姬將在4月份參加大選,但是軍政府是否能平和的轉移政權,大家心中沒個數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