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12

2012 國道馬拉松

這場比賽連著上週的四獸山越野跑,我就完成了"雙週雙半馬"的一項個人記錄,當然,嚴格來說四獸山的越野跑並不是正規的馬拉賽,不過看也看在跑了4個多小時的份兒上,這就也算是一項難得的記錄啦.

雖然覺得從去年開始,跑協辦比賽給我的印象越來越差,但是一路上還是有很多頂著大太陽辛苦的工作人員,所以還是非謝感謝他們的.

~~~~~~~~~~~~~~~~~~~~~~~~~~~~~~~~~~~~~~~~~~~~~~~~~~~~~~~~~~~~~~


從上週的獸山制霸之後,一連著幾天不是下雨就是有事沒辦法練,其結果就是比賽前完全不知自己雙腳的狀況是如何...這也導致了這次比賽最後成績不太理想的原因之一... 

其實,這場比賽在一開始就不順了,早上睡過頭的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比賽會場,但是在附近的機車位難找的要命,等到我完成寄物,走上交流道通過起點時,已經距離起跑時間18分多,更糟的是在起點的工作人員還提醒我,由於過了時間,所以晶片時間無法計算了,這就表示我這次的比賽是沒有完跑證明的..此時我心中真的是點點點啦,我只好安慰自己,至少還有獎牌,而且我自己會計時間,沒有完跑證明也沒差,不過心中還是有小小的缺憾,另外,這算是再次印證莫非定律,這次比賽明明是距離我家最近的一次,我居然會遲到.....唉,也怨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啦..Orz....

因為我大概算是最後一名出發的選手吧(冏),所以在跑了2~3公里左右一直都沒看到什麼人,我還以為這次國道馬沒什麼人參加,高速公路就一整個空曠,加上當天6點多的陽光、溫度都很舒服,跑起來很感覺很棒!!不過在跑到第5公里之後,開始慢慢的追上後頭的部隊,稀稀疏疏的看到了一群..然後通過了7公里、8公里之後,開始看到有人群從折返點回來了,此時抬頭一望,才發現我錯,整個十八標上滿滿的都是穿著橘色背心的跑者們.看到開始有人回來之後,我知道我必須開始加油了,一直在想著後來居上.如果最後一個出發,然後一直往前追趕的感覺似乎還挺不錯的,但是事情似乎永遠不會這麼順利,在過了折返點之後沒多久,悲劇就發生了....

三月份,陪伴我的兩隻跑鞋都退役了,為此,我買了一雙新的跑鞋,但是由於最近練跑的機會不多,連帶著讓我的腳熟悉新鞋的時間也不長,而新鞋本身也沒還沒穿軟,如果只是短程的路跑,也許還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半馬有21公里,我在過10公里之後,雙腳開始有些不舒服感,這不是從小腿肌肉來的,而是我的腳趾頭....那時心想,也許只是鞋子前端有點硬,可能再多跑一下就好了,但是這一下可不得了了,愈到後頭,腳趾愈不舒服,而且幾乎是每踏一步,就是一股銷魂的感覺直沖腦門,這熟悉的感覺.........我的腳起水泡了,而且雙腳都有..冏oz,之後的每一步我都很小心,但也小心不了多久,因為到最後整個跑姿都垮了...

另外,回程開始接受的另一項挑戰就是溫度,原本氣象局是預估當天天氣不太好,還有下雨的可能,但是很顯然,我們又被氣象局給"忽悠"了嘛!!明明才7點多,國道的溫度就熱的不得了,再加上根本沒有遮蔽物,我們等於是曝曬在太陽之下,這對幾個月下來已經習慣夜跑的我更是一大挑戰.--高溫讓我的體力掉的超快的,雖然一心想維持好的節奏,但是體力跟腳上的疼痛感已經讓我什麼紀律都無法再持續下去了,時間過了2小時.2小時5分,.....我知道我這次已經離2小時俱樂部很遠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必須再持續下去.....最後,終於看到1公里的牌子,我知道我快到了..此時也顧不得什麼跑姿、腳痛了..反正就硬衝啦!!!

最後時間2:19.比去年的太魯閣初半馬還差..

檢討這次退步原因:

1.接近比賽時的練習反而不夠
2.鞋子的練習也不夠,不夠軟Q
3.太習慣在氣溫低的時候跑,在高溫狀態的練習不夠,


總之~~~都是練習不夠!!!

最後,以後跑協辦的比賽,我想我都會再多加考慮再決定要不要參加,總覺得這幾次下來,跑協給我的感覺就是愈來愈糟.其二,我明年大概也不會再報國道馬了啦.這一路上的風景實在是太爛了,除了接近松山機場那一段,運氣好可以看到飛機起降的畫面之外,其他的路段真的很沒搞頭,而且,國道上也不會有路人或是協辦單位安排的加油團,跑起來的fu就差多了...

隔天去恢復跑的時間,順便檢查自己的雙腳,水泡的部份,基本上 習慣之後,就等他變成繭吧,比較麻煩的是,我發現我左腳姆指跟食指的指甲有股似曾相似的感覺,再回家檢查之後....沒錯!!指甲要脫落了..指甲內已經開始變黑了..大概等新指甲長好之後,就會自動的把舊指甲推出吧..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大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