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0, 2012

金陵十三釵(The Flowers of War)

1937年,距離現在已超過半個世紀,

而現在的人還記得多少當初的事情?

現在的人還會為這些往事有所動容嗎?


~~~~~~~~~~~~~~~~~~~~~~~~~~~~~~~~~~~~~~~~~~~~~~~~



from wiki:

明朝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建都金陵,在秦淮河畔設置「國營妓院」,稱大院,後稱舊院。因此歌妓多集中於秦淮河一帶.....明末清初的秦淮八豔,她們與文人士大夫的風流韻事,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

首先,我認為這部其實是"金陵12+1釵",看過電影的應該知道為什麼....

我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必須說,這部電影可稱的上的張藝謀的"洗底"之作.自從"滿城盡帶黃金甲"這個堪稱象徵中(鞏俐)、港(周潤發)、台(周杰倫)三地統一的大爛片之後,我實在對張藝謀的作品沒什麼好感,而前幾年去大陸時,看的"印象西湖",雖然覺得美,但是總覺得少了很多的內涵,就是....除了"好看"之外,就什麼都沒有了,一整個就很表面!!不過這部改編自嚴歌苓金陵13釵的電影,我覺得多了很多東西....

這部電影描寫的是一群教會學生還有一群被稱為"秦淮河女人"之間的故事,除了再次的讓我們回憶起當時日本人的暴行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人類這種生物,在最後的生死關頭還是有光輝存在,雖明知不可為,但是為了那一絲絲的信念能夠再延續下去,總還是有能拚盡全力,不惜一死的決心.
當然,在電影中除了最後的那一群秦淮女的犧牲外,在開始的那一班明明可以撤退,卻因為不忍看到女學生就這樣受辱而挺身而出的軍人,也是令人感動的部份,這部電影似乎就一直在重複這件事情,為了救別人、為了保護弱小的人,有能力的時候是不應袖手不管的..
其實看這類的半故事半歷史味道的電影,尤其是戰爭片,總是會讓人心情有點沉重,雖然知道電影中描述的多半是虛構的故事,但還是會忍不住去想....當年會不會真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呀?

另外,對於張藝謀沒有將在南京對抗日本兵的那一班的所屬給說清楚這件事情我很有意見,連帽子上都沒有徽章,這點很糟!!當然我能了解在對於他來說這件事情是很政治不正確,但是既然是要拍這種歷史類的電影,背景部份不講清楚我個人無法接受!!

ps:劇中的墨玉的扮像真的跟湯唯超像的....

維基百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