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0, 2012

給未來的我(L'age de raison )

本週上映的電影之中,沒什麼大作,大概都是擠到春節檔期了吧.

稍微期待的是這一部"給未來的我"..

看完之後第一個感覺是女主角蘇菲瑪索演的有點誇張,一下大笑,一下又大哭的表演方式讓我很錯愕.

在沉澱了2天之後,我想我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演了....

~~~~~~~~~~~~~~~~~~~~~~~~~~~~~~~~~~~~~~~~~~~~~~~~~~~


這個故事腳本其實還挺有創意的,一個蘇菲瑪索飾演將近40歲的成功職場女強人,在工作最得意時候,突然收到一封封7歲的自己寄給現在自己的信.藉著這些信件,也漸漸地打開自己早已遺忘的重要事情...

國小時候的作文課總有一個題目,"我的夢想",或是"我未來想做的事情"等等的作文題目,那是個美好的時光呀...總幻想著等自己長大之後一定要做這些、做那些,或是要當什麼太空人呀、總統呀..等等的事情.等到了自己開始長大到一定的歲數之後,才覺得那些其實都是童言童語.
然而小時候的夢想,終究只是夢想.......嗎?

長大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妥協的過程,我們社會化的結果是,愈來愈不像自己,愈來愈像這個社會中所期待的"社會人仕",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在觀影過程中,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女主角的情緒起伏這麼大,在看完之後幾,我了解了,似乎,不止是大哭、大笑這麼簡單的情緒表現.當一個年近40的女人在生命過了一大半之後,突然發現,現在的自己跟原本的自己走的完全是不同的路,庸庸碌碌忙了幾十年之後,突然找不到意義在哪裡了.於是她開始重新的去尋找原本的自己是個什麼樣子,但在滿懷期待的尋找之後,又發現了一件更嚴重的事情,那就是她不知道她找到之後,what's next?

我們好像都應該找個時間回頭去看看,那些我們曾經關心過的人、關心過的事情,人的一生有太多事情了,而時間有限、精力也並非無窮盡的,但即使如此,有些事情還是得依然放在心中,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雖然這樣很累、雖然這樣很辛苦,但,不這麼做的話,我們很容易就會忘了自己在做什麼、自己為何而戰了.

這部電影在結束前引用王爾德的話:我們的夢想必須夠大,這樣我們在追尋的過程之中,她才不會消失.

如果,你的夢想不夠大,那就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我在做什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