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12

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這週是奧斯卡頒獎,要再加快動作了~~~

~~~~~~~~~~~~~~~~~~~~~~~~~~~~~~~~~~~~~




“a family seems exactly like an archipelago; all part of the same whole but still separate and alone and always drifting slowly apart.”

這是一部在講現代人對家庭觀念的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這似乎不是一部適合太年輕的人看的電影,我認為有時候看電影或是聽音樂都需要一點點所謂的"文化教養",這並不是刻意再看輕或是貶低人,或是在曲高和寡,而是有些東西,你沒有到那個年紀、沒有過某些體驗,你是無法去欣賞或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這個東西"好"的真正原因,而這就是我認為的"文化教養"!!這部"繼承人生",我認為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Matt King是一個專心在工作而疏於家庭的男人,他有一個太太跟兩個女兒,在電影一開始,他的太太就因為參加一個海上運動而受傷陷入昏迷,在他太太待在醫院時,他必須開始承擔照顧他兩個未成年的女兒的責任.就在此時,他發現他自己其實完全不了解他家庭的狀況,她兩個女兒的個性什麼的,還有,他發現,其實他的太太在迷昏之前已經有外遇了......



在觀影時,我常會想,如果我是那個主角的時候會怎麼做?

或是如果我是那個大女兒的時候會怎麼做?

這個故事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其實主角Matt也不知道要怎麼做,他算是有點且戰且走的感覺,在過程之中他沒有任何人可以問,因為在他的家庭之中,他是一家之主,他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可是很有意思的是,在故事中又插入了一個大男孩(大女兒的朋友),我認為這個男孩的角色說不重要,其實也很重要,他除了為這個陰盛陽衰的小家庭稍微的平衡之下,他其實很多時候也給Matt很多的啟發--Just do it,別想太多,別考慮太多.

而George Clooney,在看完這部片之後,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洗盡鉛華,他不再是會在銀幕前耍帥的那個帥咖,而是一個頭髮微亂,穿著花襯衫、海灘褲,肚子有點微凸的中年大叔扮像,就是一個平常的人,而這是最難的地方,因為沒有任何的特色,靠的就是演員對故事、對人生的體驗,每一句台詞都是這麼的平常,但會發現如果沒有真的放感情去說的話,就會很假,Clooney讓我相信,他就是Matt King!!尤其是他最後在醫院的那一句台詞..

goodbye 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 goodbye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