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7, 2011

不一樣的月光 Finding Sayun

今晚是金馬獎頒獎夜,很遺憾的,在個獎項中林慶台(莫那魯道)並沒有得到任何的個人獎項,

TMD氣到我都想出草我自己了!!!

~~~~~~~~~~~~~~~~~~~~~~~~~~~~~~~~~~~~~~~~~~~~~~~~~~~~~~~

如果活著跟死去的差別 只是我們永遠再見不到你, 們你卻看得到我們 不管在哪裡....
                                                                                                                   林克孝

莎韻之鐘(Wiki),要看這部片之前,可能就必須先了解一下Sayun這個故事的由來.

原本這部片我是預期當作紀錄片來看,說實在的,腳本沒有很優,但是電影中原住民演員的表現卻讓是十分亮眼的!!


電影似乎講很多事情,像是原住民在先天的不平等、在部落裡的孩子對自己未來的茫茫然,
是要繼續當個好獵人,還是都市化,去平地城市裡上班,(換個角度來看,似乎也跟seediq bale中那花崗一郎跟二郎所遇到的予盾很像).

而幾位原民演員的演出,可能是他們都沒有受過太多的演員訓練,以致於演出來的感覺是那麼的真切,像是尤幹跟阿國的演出,阿國一人在屋頂上的內心戲,尤幹跟學姊之間那高中生純純的戀愛,還有尤幹在受到阿國要離開、戀人不見面以及最親愛的阿公因自己而受傷的的三重打擊之下中,內心的鬱悶,其實演的很自然...應該是說,演的就像是我們所期待17,8歲的高中生會出現的樣子,不會思考太多,只是一直在鑽牛角尖的樣子.


在電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那阿公要走老部落的堅持,明知道自己體力不行,明知道自己腳上有傷,上山回去會很危險,但是還是堅持要回去看一眼,一路上突破艱難險阻,雖然遭遇到很多的困境,但還是會很樂觀的去面對,還是保持的開心的心情,依舊能唱歌、跳舞,直到真正回到老部落的那一場獨白.....

我一直在想,這樣子的情感算是鄉愁嗎?

離開自己原本居住的地方,那裡有自己童年的回憶、自己最親的長輩、熟悉的街道,一切的一切,等到自己年老回去的時候,在那裡等著自己的不是物是人非,也不是兒童相見不相識,而是更糟結果的時候,那個心情很是悲淒的吧!!

能做的只是站在原地一直向自己的先祖們道歉、乞求他們的諒解...

那場戲內心情感的獨白我現在回想起也同樣的哀慟,我在想,如果是我遇到相同的情況,恐怕也是會如此的不能自已吧....



今年真的算是原住民的大年了,從Seediq Bale到Find Sayun,會發現,原來原住民們除了棒球、籃球比漢人來的傑出之外,在表演方面也是不遑多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