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11

2011年太魯閣初半馬

能順利參加並完成這次活動,實在是需要感謝太多人了!!

感謝太魯閣馬拉松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義工們,因為你們的辛苦努力,
我們才能在這在這鬼斧神工的山谷之中,一邊欣賞景色一邊慢跑,
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


另外,也感謝李大哥跟Kelly夫婦倆,能讓我搭便車並且不用煩惱住宿的問題.而借由李大哥參賽過的經驗,讓我知道了很多比賽相關的寶貴資訊

~~~~~~~~~~~~~~~~~~~~~~~~~~~~~~~~~~~~~~~~~~~~~~~~~~~~~~~~~~~~~~~~~~~~
                                  

這是第一次參加正式的馬拉松比賽,回想起剛開始的慢跑,只是想運動減肥,沒想到跑著跑著就跑去興趣了,光是跑步,就有很多的樂趣在裡頭,從剛開始的5公里,到現在7.5公里,幾個月下來,漸漸養成了慢跑的習慣,但是從來沒想過要去跑馬拉松,應該是說,從來沒有這麼渴望去參加一場只是不停著跑的賽事.

其實在參加比賽之前,心中是挺忐忑不安的,因為在前幾個月的Seiko路跑賽,當天因為突然身體不適,而無法參賽,自此之後心中就有一道魔咒,老想著是不是自己太帶屎了,連跑個步都可以這麼悲情,所以那次之後,凡是那次比賽之前有特別做過奇怪的事情,一律列入我的"Not To Do List",
包括:
1.不能捐血(跑步前一天還去捐血,也夠怪的),
2.不喝任何奇怪的飲料(跑步前一天我喝了一家名為"毒茶"飲料店的鳯梨多多),
3.不吃生魚片(跑前一天我吃了"定食八"的生魚片),
4.不看電影(跑前一天我去看了Seediq Bale,嚴重懷疑是被出草了)
很小心的戒守這些code到比賽之前,直到比賽當早連早餐都不敢吃,深怕跑到一半帶屎肚子痛,或是胃痛.


鳥瞰比賽會場,圖中的那個紅圈拱門就是起跑線,要先往左跑一段路折返之後,再往右,太魯閣山中跑去,而在橋上,沒錯,在橋上那萬頭鑽動的都是比賽的選手,雖然每年太魯閣都有管制人數,但是人數還是很多,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的陣仗,除了嚇到了之外,更多的是覺得很開心,同好實在是太多了.

在鳴槍之後,那起跑的聲勢也是很驚人,而也因為人數太多,硬是在鳴槍之後6.7分鐘之後,才通過起跑線.跟平常路跑不同,不用在人行道上閃行人,但是在這麼多人的情況下,根本不是閃不閃的問題了,而是完全被困在人堆之中,自己的步調根本不對,還好,在台北市我是騎車的,受過專業的鑽車縫訓練,雖然難了點,但是還是勉強的一個鑽過一個,一個超過一個,終於跑到比較空曠的空間可以自在的跑了.

在前一段,1~6公里左右折返的地方挺累的,因為那段路看起來很長(跑起來也很長),而且又是長時間曝曬在大太陽下,沒什麼遮蔽物,所以體力掉的有點快,等到回到起跑點約第6公里處時,其實開始有點累了,因為平常練習都是只跑7~8公里而已,所以在真正進入太魯閣之後,就差不多開始對自己未知底限體力做挑戰了.

說是挑戰,其實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分散自己對於"疲勞"這件事情的注意力的,在太魯閣跑的好處就是沿途都有美麗的景色可以欣賞,再加上跑半馬的很多選手有些都挺有個人風格的,像是沿路上就看到有人頭上綁著一個汽球在跑的,還有帶一些奇怪的頭飾的也有,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看到一位資深的跑友身上穿的T-Shirt,上頭繡著,跑馬拉松第50趟紀念,讓我不禁對他的背影感到無限的敬佩.

由於不知折返點在何處,因此從進入太魯閣開始就一直在對"到底要跑到哪裡?","到底要跑到什麼時候?"的疑問奮鬥,像是騎山路一樣,其實並不難,但難的就是你不知道這條山路要騎多久,在看不到終點的時候,只能忍著肌肉痠痛一直下去,在跑山路時,我遇到的就是這種困境,而且,在太魯閣天祥折返點之前都是上坡,那種心中的天人交戰再加上肌肉痠痛的雙重享受之下,真的挺難熬的.好在一路上,經過的補給站還有醫護站熱情的加油,再加上四周都是賣命努力跑友們,在精神上支持我,讓我可以一路向上跑.

通過折返點之後的,就是一路的下坡了,真的愉快!知道快結束了,雖然肌肉愈來愈痠痛,但感動的是膝蓋完全沒什麼痛感,

可以!

可以跑的完!!

直到進入隧道前.....

以前騎車,騎隧道都沒什麼感覺,但是跑步就完全不一樣了,雖然四周還是很多人在跑,但隧道中因為完全看不到盡頭在哪裡,所以跑了一陣子之後,那種不知道終點的無力感又發作了,而且隧道不止有一個,原以為應該跑完了,沒想到又來一個隧道,直到終於看到最後一公里的標示,這時才開始使最後僅有的力氣,一口氣衝向終點.完賽!!!

自己計的成績,2小時17分,每公里平均時間略低於平常練跑的時間,不過挺滿意的,畢竟第一次挑戰自己的極限.

太魯閣馬拉松半馬挑戰,完成!!

接下來就是12月份的台北富邦馬了,有了這次的經驗,到12月份前的訓練就大概有譜了,應該可以再多做調整,期待下次更進步一些.



後記:
碩班的同學-胖騏,沒想到居然也有報太馬,而且是跑全馬42公里,完賽成績是5小時15分,以我目前的程度,看起來是連她的車尾燈都看不到,當聽到她跑完成績的消息之後,讓我心原本的快樂心情小小地打擊一下,沒想到以前的胖騏居然這麼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