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0, 2005

戲子無情....

戲子無情....
這句話..其實挺饒有趣味的..

是我非我我演我我亦非我
拍誰像誰誰拍誰都得像誰
這是之前Konica軟片的廣告詞兒,
的確,一個好的演員..
從角色揣摩的程度就可以看出這演員的歷練和功力..
背台詞是第一步,再來就是角色的相似程度了..
有人問:演什麼最簡單?
演自己最簡單..所以這也是我瞧不起偶像劇的原因..
理由無他..
這些自以為會演的偶像就只會擺酷裝帥..除此之外..
看不出一絲一毫的努力..
當然..那些偶像劇的導演..老是用一些在駭客任務中已經用爛的motion方法來導camera我也看到爛了..
劇本好不好是一回事兒..
有時候是劇本很好..
但是演員跟導演就是沒有那種功力可以表現出來..
所以我不喜歡!!!

回到戲子無情這句話..
一個好的演員..
大都是有很多的歷練或是看過的事情很多..
所以會有很多豐富的表情或是突出的表現..
記得表坊有一齣戲..摘星.
是在演一些智能不足兒童的故事..
據說.在開始排演摘星時,
這些演員還特地跑去跟這些小孩相處了一段時間,
藉以揣摩他們的生活習慣.
為的只是能更像他們.
可是,當這齣戲落幕時,他們又回到自己了..
這就是為什麼戲子無情的原因..
其實是無情復有情..
在戲台上的情感太過豐富,
不過,再怎麼豐富,那也僅止於在戲台子上,
李立群說:一個演員如果在戲拍完40分鐘內還無法抽離角色的話,那麼他該去看精神科了!!
也許這是一件諷刺那些裝的好像很會演戲的笨蛋所講的玩笑話.
不過,也卻是事實..
戲台上的是戲,扮演的是角色..
演壞了可以NG,但是..自己的人生.自己是主角.
有很多時候是不能NG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