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11

麵引子




蒸饅頭, 麵引子最重要. 過了發酸,不到無味.
揉麵不能惜力,揉的愈透,麵發的愈好......

自從幾年前的"送行者"之後,似乎再也沒有看過這麼令我這麼感動的故事了,
個人實在是很喜歡導演講故事的方式!!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一個老兵在抗戰時間從大陸一個人離鄉到台灣定居,而年紀大了想回老家落葉歸根.....
前頭的鋪陳讓我想到小時候聽的相聲段子"四郎探親",故事背景幾乎是差不多,但不同的地方就在回鄉之後的曲折...

整部戲,除了導演很棒之外,吳興國真的太強了,可以說,這整部戲除了導演,就是他把戲給撐起來的,另外,也可以感覺得到,他在電影中的把在舞台劇的演法給帶入了,演的很細緻,幾乎是演到我都覺得其實是細緻的過了頭了,有點over了,但還是相當的了不起.尤其是他的最後一句台詞,"帶我回老家吧",成功的為這部電影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我也感動到直接淚灑戲院...

另外幾位台灣的演員像是李天柱,夏靖庭,這兩位也很強,雖然只是配角,但是在很多小地方都讓人看到老演員的的功力,

在繼最近看完塞德克的大場面之外,再看了這一部算是有點小品的電影其實也不錯.
沒有很複雜的腳本,沒有很大的場面,而只有幾個簡單的景,十多個演員就可以構成這麼豐富的電影.好棒!!!

最後,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導演老強調這揉麵的事情,我想就是這麵引子吧,老麵發的麵會比新的麵來的好吃,有嚼勁,吳興國所飾演的老兵的處境就像發麵一樣,對他來說,一邊是老麵(大陸),一邊是新麵(台灣),在年輕時,一直想回去,但也一直沒辦法,等到老了,在台灣的生活也穩定了(麵也發成老麵了),這時雖然也想回去,但是這台灣方面放不下的事情就多了,也因此只能一直撐到最後,而這想回卻回不去的苦卻是最難的地方,也最沒辦法說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