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10

我家房子是個老式的公寓住宅,是那種公設只有樓梯的公寓,不過好像是因為家裡從小的就人多,
所以小時候一買下的時候就是直接買了兩戶,然後把公寓的左右邊打通,
整個串連起來就是我現在住的房子.有兩個大客廳(含飯廳),兩個主臥室,還有五個小房間,
兩戶加起來大概有80坪左右吧,很大!
記得以前總是有一些親戚從國外回來時,可能也不想找旅館吧!跟奶奶說說之後就來到家裡的客房住上個幾個禮拜,
挺好!也不用付房租..
不過我個人很是不喜歡,但總是不好駁我奶奶,人家都開口了,也只能給讓住下來了唄..

年年的12月總是個很熱鬧的月份,當然,跟聖誕節、跨年活動都無關,而是我的爺爺過生日的日子.
而尤其是到月中,移民到澳洲的姑姑會回來,移民到美國的叔叔嬸嬸也會回來,
原本諾大的房子這回兒又會變小了起來,其實,我喜歡這種感覺!
在小的時候,當叔叔嬸嬸都還沒移民時,家裡其實也這麼熱鬧的,每天晚上,一個個下班的下班,下課的下課,
到了8點,9點,家人們就圍在一起看8點檔,有事情時,就聚在一起開家庭會議,
這種溫馨、團結的感覺,其實最懷念的.
尤其記得每年最最熱鬧的時候就是在過年前後,因為爺爺算是親戚中最德高望重的,所以總是常看到很多人會來家裡拜年,有時候還有可能一次就來兩、三團,擠的家裡好不熱鬧,
過年嘛!也總是少不了圍爐,小時候的除夕夜,總是看著大人們在那裡忙進忙出的,過年吃的用的堆在家裡頭,又顯得家裡更擠了,
到了晚餐時刻,因為人數太多,算算大概快15人吧,所以我們還得分成兩張桌子來吃,整個晚上,大家吱吱喳喳的,
這就是所謂的年味兒吧!
不過最近幾年,由於家中人數愈來愈少,其實,這年味兒也就淡了許多,
反而是到了爺爺的生日時,倒成了全家相聚熱鬧的時刻.

今年爺爺90了,選了一間爺爺愛吃的餐廳,就在那裡擺起壽宴,今年來了很多爺爺的老朋友,
大部份的人都比爺爺年紀來的小點,爺爺他大部份的朋友都已經過去了,其實朋友是愈來愈少,
家人也都還是開開心心的為老人家慶生,到最後,有段一小插曲,
爺爺的一位老朋友,在席間突然哭了出來,
據說是因為看到我們家的熱鬧,相較於他自個兒,老了只剩一人,孤伶伶的過日子,看了旁人只能感慨萬千呀..

雖然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是很開心,但是...相聚總有結束的一刻,
爺爺生日過完了,回澳洲的回澳洲,回美國的回美國,原本覺得有點擠的房子,又要變回空盪盪的樣子了,
生活的空間裡,又少了種屬於"家"的熱鬧,
也許,這就是人生吧..小時候的"家",也經隨著年紀的增長只能長存的我的心裡了..

沒有留言: